Page 97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97

 應該要怎麼發?誰去發?在當下我 們要做的,就是趕緊開始釐清後續 流程該怎麼執行。」
民政司承受了第一時間來自地 方的種種反應聲音,將面對現實狀 況所遇到的窒礙難行之處,彙整提 供指揮中心反饋建議。
戴淑篁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村 (里)幹事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書和 防疫手機給檢疫者後,隔天得知對 方確診,「壓力大到沒有辦法承 受,整個人崩潰大哭。」因為居家 檢疫通知書以人力配送面對面接 觸,確實有染疫的風險,「所以後 來聯繫了法務部,確認採用電子送 達方式,法律上具有一樣的效力, 再回頭和指揮中心爭取居檢通知書 不一定要親送。」就是為了確保同 仁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協助居家 檢疫工作。
社區推動防疫自主演練 模擬作戰
位於「國門」最前線的桃園市, 承接絕大多數的入境人次,加上 自疫情發生以來,部桃更收治了 全國將近 20% 的確診病人,讓桃 園市在這段重裝抗疫期間,背負 了相當巨大的壓力。
桃園區公所民政課課長游琇茹 特別難忘的是,當 2021 年 1 月份 部桃爆發院內感染群聚事件,指 揮中心啟動「部桃回溯方案」, 擴大匡列近 5,000 人須居家隔 離,「我記得是 1 月 27 日那一天, 光是單日,民政的關懷人數就突 破 2,000 人。」
彈丸之地,卻須肩負將病毒阻 絕於全國社區之外的重責大任。 因此,桃園市對於疫情防範,嚴 陣以待。市政府早在 2020 年 2
Part 2 社區保衛
093
  

























































































   95   96   97   98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