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9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99

 項程序,強化社區緊急應變能力, 在最短時間做出正確判斷與處理, 防堵疫情擴散、蔓延。練兵千日, 用在一時,部桃事件能在短短 44 天內成功守住社區感染的防線, 顯示演練的確有其必要。
 失聯狀況千百種 交叉比對追蹤
當各地方民政體系無法藉由追 蹤關懷機制找到居家檢疫的民眾 時,就必須協請在地警察單位進行 失聯查找,而員警不僅需要透過入 境資料比對,更得運用各式偵查方 式把失聯者找回。
疫情初期 入境狀況掌握有限
戴淑篁提到,國人返臺申報入 境檢疫資料,「可能有些認知上
Part 2 社區保衛
的差異,不見得所有的人都會誠 實申報。」最常見的例子,就是 聯絡不上人,發現對方沒有抵達 申報的居家檢疫地址,只能從行 蹤一路追溯,「比如防疫計程車 是否載到這名旅客?到戶籍地問 家人知不知道他回來了?要透過 很多線索一一去找。」
民政司地方行政科同仁紀璦嫈 舉例,有一名外籍配偶的母親, 因為女兒生小孩,很開心地來臺 探親,入境時檢疫地點填臺中市, 但實際上則去了苗栗縣。「個案 入境所申報的檢疫地址錯誤,包 括女兒的手機號碼也是錯的,這 條線索完全斷訊。」透過移民署 提供的入境照片,調閱監視錄影 器,追查到這名外籍人士乘坐的 車子,發現車主是她的女婿,雖 然查到車籍資料,但戶籍地址跟 實際居住地又不一樣。
095
  

























































































   97   98   99   100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