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0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01

 部分,是從國外返臺的失聯者,並 沒有近期相關的活動足跡,有些甚 至沒有親近的家人或朋友可聯繫探 聽,導致無跡可循,這是員警們在 執行任務上遇到的最大挑戰。
萬華分局防治組警務佐吳志暘 分享自己的協尋經驗,除了從醫 院、集中檢疫所一一追查之外, 社區左右鄰居,有時也能提供一 些具體的「線報」,員警平時在 地方走動串起的人際網絡,便在 此時派上用場,「尤其是我服務 的萬華區民眾,都還滿熱心的, 有問必答。」
他也提到,刻意失聯的個案, 其實很少,「大部分是手機沒電, 或有什麼突發狀況,導致一時半刻 聯絡不到人。」因為疫情期間,不 希望引發社會恐慌,即使只有極少 數尚未立即找到的個案,警局同仁 們仍舊以重大刑案偵辦的壓力與規 格,儘可能在最短時間內尋獲。
Part 2 社區保衛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謝 文忠自嘲說,自己已經被訓練到 「就像斑馬看到獅子就跑起來一 樣」,就算任務繁重、緊迫,也能 立即反應,快速動員。
說起與時間賽跑的經典案例,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枋寮分局(下稱 枋寮分局)曾在屏東縣爆發白牌 計程車司機群聚案期間,出動尋 找與該名司機有接觸的外籍失聯 移工,偵查佐蔡梁瑞屛形容:「面 對疫情,本分局也是背水一戰。」
當時,派出所員警利用平時在 地方經營的人脈,先確實掌握這 名失聯移工的身分,接著從村長 那邊取得移工在居住地被拍下的 照片。巧合的是,經過比對,竟 然發現照片中房子所在地點,恰 好是偵查隊先前偵辦某件刑案的 地方。「我們隨即驅車前往該處, 進屋蒐證,從移工近期網購的商 品等,找尋一些生活足跡,縮小
097



























































































   99   100   101   102   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