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6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96

092 就位 ‧ 無畏
完成。」童冠璋語氣中肯地強調: 「這 14 天檢疫期,正是公務員價 值體現的最佳時機。」
陳玫琦則發現,辛苦了很長一 段時間,已經可以習以為常,原本 覺得增加很多的業務量,也順理成 章成為工作的一部分。儘管防疫工 作繁重,但當民眾都開始關注疫 情、提升防疫意識,認知到眼下保 護自己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時,彼 此互相體諒的心也就隨之建立起 來了。「有些民眾檢疫 14 天期滿 後,還會到區公所來找我,分享國 外防疫的情況,甚至有從美國回來 的民眾說很想把里幹事這個職務 引進國外社區,因為他們覺得社區 裡面很需要這樣的組織與人力。」
她說做到後來,得到很多里民 「足感心」的回饋,感覺到幫助人 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就可以一直 堅持下去。她微笑說:「我們里幹 事真的就是任勞任怨啦!」
中央地方合作無間 首重溝通
在防疫作業中,民政司扮演著 居中溝通的關鍵角色。對上,要奉 行指揮中心政策;對下,要將訊息 確實傳遞給地方民政單位,協助第 一線同仁落實執行。
戴淑篁回想,2020 年初國際疫 情方興之際,一開始只有從高風險 國家返臺者,才需要做居家檢疫。 但隨著歐洲疫情攀升,指揮中心於 3 月 18 日宣布,要回溯追蹤 3 月 5 日至 14 日自歐洲入境的民眾, 由鄉鎮市區公所補開立居家檢疫通 知書,請民眾配合居家檢疫。
防疫動員,事出緊急,民政司 的同仁和村(里)幹事在同步得知 邊境管制措施消息後,來自地方的 詢問電話也蜂擁而至,「地方的民 政單位會問,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書
  


























































































   94   95   96   97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