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94

090 就位 ‧ 無畏
陳玫琦說:「就連我的外婆過世, 舉辦告別式那天,手機都還一直在 響(震動)。」她跟助唸的師姐借 了一個隔壁的小房間,持續撥打關 懷電話。
除了每天打電話的例行事務, 剛開始還沒有規劃防疫關懷包時, 幫忙買菜買水果、叫瓦斯,都是習 以為常。陳玫琦提到,當時返臺居 家檢疫的民眾,大多是已經出國一 段時間,家裡幾乎什麼都沒有,甚 至熱水器、瓦斯爐壞掉的,他們都 得協助找人來修理,「還遇過沒有 電梯的公寓,我幫忙扛兩大桶礦泉 水送上六樓。」
一日三餐,更是重要的事。雖然 現在外送服務十分方便,但不見得 每個人都知道如何使用外送平臺。 像是有位媽媽,獨自帶著兩名年幼 的孩子回國,居家檢疫地也沒有其 他親友可以聯繫,就近照顧,陳玫 琦就得幫著張羅三餐,「早餐就拜
託隔壁的早餐店,午餐我自己送, 晚餐請開自助餐店的鄰長幫忙送。」
她表示,里幹事平日就要熟悉 里內的機構、店家,真的遇到事 情的時候,才能夠適時運用資源, 不會措手不及,「因為我們本來 就是里內大小事務都要包辦,里 民有問題會請求我們協助,我們 很難再推出去給別人,一定要自 己想辦法解決。」
童冠璋指出,送關懷包、送餐 等於都是間接接觸居家檢疫者, 「加上一開始沒有疫苗可打,大 家壓力都很大。」因為疫情初期, 大家對病毒還不夠瞭解,多少會心 生恐懼,認為風險高、工作量又 大,難免有些反彈聲浪,只能儘量 對同仁曉以大義,請大家把自己 家庭的部分照顧好,「特別是在 那段期間,避免跟家人有所接觸, 可以一個人住就儘量一個人住。」 他語重心長地說:「身為公僕,




























































































   92   93   94   95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