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52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52

048 就位 ‧ 無畏
「以往民眾打 119,勤務派遣 員只能用聽的,很難判斷誰比較 嚴重,因為每個人的訴求都差不 多。所以寧可相信大家都一樣, 但當每個人都很嚴重時,就只能 照時間順序後送,反而沒有第一 時間幫助到最需要的人。」如果 民眾使用視訊診療,既不用擔心 打 119 占用資源,也可以在諮詢 下讓自己安心。
雖然目前使用人數沒有非常多, 陸續有新北市、臺中市、嘉義市及 臺北市加入,約 111 人開通,當中 使用率約兩成,其中僅一人經醫師 建議立即送醫,「透過第三方的協 助,來緩解防疫和 119 兩端的作業 量,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民護投入 最佳後援就位
疫情期間,與 COVID-19 相關
的作業,占消防單位勤務量 10%, 其中,又以雙北兩市後送需求最 高,光 2021 年,雙北就占了全國 將近一半。「載送病患的消防弟 兄,他們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都是頂 尖,但在十萬火急的狀況下,又不 容許自己犯下一絲錯誤,那種高 壓、自律的狀態,一般民眾恐怕很 難想像。」加上出勤時必須穿上層 層防護,在酷熱的天氣下,發生熱 傷害或熱衰竭時有所聞。
簡鈺純提到,三級警戒期間, 尋常車禍、外傷等緊急救護量有稍 微降低,「大概打個九折而已。」 空出來的作業空間,又剛好被疫情 衍生的載運勤務填滿。「乍看之 下,整體沒有超出承載量,但勤務 時間是遠遠超過。因為處理一個疫 情勤務的時間,可能會是一般救護 的兩倍,大家做一樣的事,卻覺得 加倍疲勞,因為出勤前的準備和任 務結束後的清消,遠勝以往。」
  



























































































   50   51   52   53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