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50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50

046 就位 ‧ 無畏
情工作,消防弟兄還有原來的緊急 救護及救火工作,量能自然吃緊。 「所以先從載具做分流,建議地方 成立防疫專責分隊,處理疑似和確 診個案。最後,全國成立的防疫專 責隊大概有 100 隊。」
簡鈺純指出,一、二級警戒時, 多數確診者還沒有病況,消防救護 的工作重點主要是載運患者到醫 院,不需要過多接觸;但到了三級, 病況完全不一樣了。「因為數量一 多,調度車輛有困難,患者在家中 等待期間,病情可能會變差。所以 變成不只是單純的轉送,救護技術 員(EMT)也需要照顧患者,甚至 在過程中施以急救處置,這對他們 會是比較大的挑戰。」
而在後送過程中,啟動端原本 應是衛生單位,他們接到來自民眾 撥打的 1922 或是防疫專線,評估 是否有就醫需求,再聯繫消防局, 並告知應送往哪家醫療院所。
但這個預設流程,卻在疫情爆 發時被打亂。因為衛生單位的進線 量暴增,許多民眾聯繫不上衛生單 位,恐慌之餘,就直接撥打 119, 導致消防弟兄接到了人,卻不知道 何處是下一站。「過去,雙北都會 區大概 10 分鐘救護車就可以趕到 醫院,但在疫情高峰期,光是要等 衛生單位告知病患可以送到哪裡、 確認醫院能不能接收,就花了很多 時間等待。相較以往,患者在我們 手上的時間會拉長,最高的甚至達 1 小時,不管對患者、執勤同仁甚 至醫院端,都背負了龐大壓力。」
因此,在擬定三級應變指引時, 就由衛福部明定出一個適當的裁量 空間,當情況危急時,消防救護人 員可以不用等候衛生單位通知,先 往就近的適當醫療院所後送,並事 先通知接收醫院,預為準備。如此 一來,醫院與消防人員便能依照準 則執行。





























































































   48   49   50   51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