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42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42

038 就位 ‧ 無畏
當時指揮中心已將鑽石公主號列 為一級感染區,基於防疫考量,從 鑽石公主號返臺的民眾,須先送至 醫院採檢,若採檢兩次確定陰性, 則至檢疫所隔離 14 天。
對比當時日本所採取的防疫作 為,卻發生陸續有人「下船後確 診」,意味著下船時檢測為陰性、 沒有症狀,不代表該名乘客並未感 染 COVID-19,顯見下船之後的隔離 檢疫措施,有其必要。
▲ 歷經多方協調溝通,鑽石公主號上受困的 臺灣旅客終於可在標準防疫規劃下返國。
面對各國對於防疫作為的認知 不同,「要用什麼方式把人接回臺 灣」,仰賴移民署居間協調,讓日 方理解我國的防疫標準。因此,韋 基昌立即前往東京出入國在留管理 局羽田機場支局(相當於臺灣移民 署)協商,請他們向羽田機場公司、 航空公司說明臺灣立場,外交部亦 接洽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說明原委、 請求幫助。
背負防守國門任務,駐日代表處 與韋基昌透過多方溝通,日方終於 同意讓國人可在航廈全程使用專用 的安檢通道、查驗櫃檯與登機門, 避免與其他外國人接觸。應變小組 成員護送國人到登機門後,在來自 臺灣的專業醫療人員指導下,全員 開始穿著指揮中心特地空運過來的 防護衣等防疫裝備登機,安全飛抵 國門,交棒給已在桃園機場等候多 時的移民署同仁進行入境查驗,協
 




























































































   40   41   42   43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