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4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44

040 就位 ‧ 無畏
(Shore Pass)」方式查驗入境。 有此緊急許可,只需暫時入境日本 72 小時等候轉機,不必居家檢疫 14 天。
回首這段時間四處奔走,韋基 昌表示,困難點主要在於臺日防疫 觀念上的落差,加上必須在很短的 時間內,統合入管廳、機場、航空 公司等各方意見,實為不易。
最後,當班機抵達日本,國人 下機的那一刻,看著手拿國旗守候 在登機門的駐日代表處同仁,臉上 流露出無法言喻的感動,在斐濟苦 候登機多日的疲憊,都一掃而空; 這是韋基昌最難忘的一幕。能順利 接回滯留斐濟的國人,大家深感慶 幸,「否則之後在疫情全球大流行 下,他們可能要在斐濟輾轉流浪數 週,才能伺機返臺。」
自2020年2月3日至7月11 日,透過各部會的溝通協調,以及
▲ 駐日移民秘書韋基昌(右二)與駐日代表 處同仁於成田機場登機門迎接滯留斐濟的 國人。
內政部轄下各單位的通力合作,臺 灣順利以 16 架專機載回武漢、日 本、上海、俄羅斯、印度、南非、 巴拉圭、波蘭、馬爾地夫等九國 (地區),共 2,527 位國人。
面對多次專機的返臺大作戰, 陳建成苦笑說,在疫情剛爆發的 前三個月,自己每星期最多只回 家過一晚,同仁們更是不分日夜, 只要一有任務立即回到崗位,「對 我們而言,這些不是犧牲,而是承 擔。」●
 


























































































   42   43   44   45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