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43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43

 助國人進入 14 天檢疫隔離,至此終 於順利完成任務。
多方協調 協助滯留斐濟國人返臺
2020 年 3 月後,隨著疫情擴 散,多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甚至 關閉邊境、暫停國際旅客運輸,也 造成海外國人有家歸不得。因斐濟 航空臨時宣布停飛對外航線,造成 八名國人滯留當地,便是一例。
當時只剩一班 4 月 3 日加開的 班機,飛往日本,若順利抵達東 京,可望在翌日轉機返臺。然而, 日本卻在同一天調整外國人入境 管制措施。假如日本不許入境,斐 濟航空不僅要被罰款,還可能必須 將旅客遣返回前一機場,存在著 「國境人球」的風險;因此,斐濟 航空無法確認我國人是否能登機。
Part 1 邊境嚴守
當時我國駐斐濟代表處與駐日 代表處獲報後,立刻向日本外務 省、日本駐斐濟大使館、成田機場 等相關單位尋求協助。韋基昌也 旋即與聯繫對口成田入管支局溝 通。所幸其中有日本官員曾經參 加移民署舉辦的「台日鑑識人員 交流」活動,態度十分友善,主 動查詢規定並向上級反映,確定 斐濟不在被限制入境的 84 國名單 中,予以放行。
另一問題是,飛機抵達成田機 場已超過晚上 11 點,屬於夜間關 場時間,旅客必須先入境,等候 翌日班機。一旦入境日本,便需 隔離檢疫 14 天,不免讓國人擔憂 這段期間疫情又有變動,導致無 法回臺。
為此,韋基昌再度前往機場與 成田入管支局溝通,基於臺日友好 關係,終於獲准以「臨時入國許可
039
  

























































































   41   42   43   44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