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4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41

 頓時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跨海接力 讓郵輪旅客平安返家
2020年2月3日,日本橫濱港 爆發鑽石公主號疫情,郵輪上有超 過 3,700 名乘客和船員,最後累計 712 人確診、13 人死亡,是當時發 生在中國武漢境外、規模最大的群 聚感染事件。
回溯 1 月 31 日,鑽石公主號曾靠 泊基隆港,部分乘客下船至基隆市、 臺北市觀光。當移民署得知鑽石公 主號出現疑似病例,立即交叉比對 入境資料及船方提供的出入船舶紀 錄,篩濾出 1 月 31 日下船、且在臺 灣短暫停留的名單,以釐清確診者 是否曾經入境。
我國駐日代表處一得知消息,立 刻成立「武漢肺炎應變小組」。當
Part 1 邊境嚴守
時擔任移民署駐日秘書的韋基昌表 示:「當我們主動聯繫船公司,詢 問旅客名單中是否有國人時,船公 司因個資問題拒絕透露,同時有旅 客家屬告知船上有醫藥需求的長輩, 讓我們十分焦急,因此立刻透過移 民署與日本政府聯繫,才順利取得 旅客名單,並迅速提供各項協助。」
雖然當時郵輪上隨即啟動兩週的 防疫隔離,但由於預防措施不足, 疫情持續擴散,使得人心惶惶,派 遣防疫專機幫助船上國人脫離風險, 成了迫在眉睫之事。
為難的是,日本政府認為,所 有離開船上的旅客,因已隔離滿 14 天,COVID-19 檢測結果呈陰性,代 表不會再傳播病毒,可利用大眾運 輸工具接駁到機場,再搭乘普通客 機出境,甚至日方也希望我國旅客 不要穿著防護衣在日本機場大廳走 動;種種論述,皆與指揮中心的高 規格防疫方針大相逕庭。
037
  
























































































   39   40   41   42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