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7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27

 為了在極短時間內找到這些旅 客,移民署移民資訊組、資訊中 心、戶政司與民政司通力合作,展 開不可能的任務。
首先,從比對出可能正確的證號 資料開始,運用戶役政系統,一一 查找,緊接著將資料同步提供衛福 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下稱健保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 其轄管的電信單位,蒐羅可能的地 址、電話後,進行資料重整與比對。
僅用一天的時間,便在 1 月 24 日將名單交由民政司,籌劃地方政 府查訪工作。至此,這項居家檢疫 名單回溯的緊急作業方告底定。
從手工作業到系統上線 滾動修正
因應疫情發展,中央流行疫 情指揮中心(下稱指揮中心)於 2020 年 1 月 26 日起暫緩中國湖
Part 1 邊境嚴守
北的旅客入境,隨著疫情擴大,2 月 6 日起暫緩所有中國旅客來臺。
然而,當時適逢年節期間,遇 到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應對大量從 中國返臺的國人檢疫工作。
在新聞媒體上,偶爾會看到里 長吐苦水說:「這個人都回臺多久 了?卻沒個蹤影。」這是因為民眾 的戶籍處未必就是通訊處,資訊上 的落差,必須輔以健保投保等資料 再逐一確認。陳宗彥回憶,民眾闔 家團聚過年時,民政司的同仁卻都 忙著以輪班的人工作業方式比對 資料,甚至挑燈夜戰,到凌晨 3、 4 點才返家。
他意識到,「我們對於這個病 毒認識有限,對於它可能的影響必 須審慎判斷,運用過去的經驗預 期,它所帶來的影響至少有半年以 上,甚至更長,在這樣艱鉅的環境 之下,一定要藉由資訊系統,才能
023
  























































































   25   26   27   2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