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83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83

 很大的挑戰。」但因為這個過程, 讓大家習慣接受與處理隨時變動 的資訊,「面對應變的能力一直在 進化和提升。」許多時候為了迅速 通知地方,經常在週末要求 22 地 方政府的警察局長在接獲訊息後 的一小時內上線開會,「發現大家 都做得到,表示在這次疫情的洗禮 之後,政府的行政效率可以用突飛 猛進來形容。」
四,補位。就像棒球比賽中, 面對一壘有人,打者擊出短打,如 果一壘手趨前接球,則游擊手要進 到二壘、二壘手要進到一壘,適時 補位;這個特色,在民政體系尤為 明顯。當第一線村(里)幹事為了 居家檢疫關懷作業而疲於奔命時, 地方民政同仁都會有個默契趕緊 一同加入,從準備居家關懷包到電 話確認個案,都是全員出動。
五,斜槓。如民政人員必須理 解資料庫的運作,呼應前述提到
Part 3 明日疫常
的資訊語言,學習資訊處理邏輯, 才能確實取得所需報表。消防人員 除了派送患者,也需要學習更多 關於疫病的處置措施。整個體系 都增加了跨領域的職能,面對疫情 的挑戰,重新盤點自己的知識庫, 瞭解到自己擁有什麼、欠缺什麼, 在這個時代持續學習。
六,換位思考。這一波的跨領 域整合非常明顯,各行政機關已
▲ 不論是防疫追蹤系統或是電子圍籬,剛上 線時總會遇到許多狀況,幸而靠著大家相 互支持與諒解,讓事情愈做愈好。
179
 


























































































   181   182   183   184   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