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8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81

 公費疫苗專案」,是頗具代表性的 例子,「為了避免非法外來人口隱 身於社會角落,而造成防疫破口, 先設身處地去思考,相當重要。試 想,為什麼外籍移工會逃逸?因為 他們擔心遭到查獲,所以由移民署 主動聲明不查處,鼓勵他們主動出 面接受採檢或接種疫苗,這就是公 權力之於疫情的適度拿捏。」
甚至進一步探究,這些失聯移 工,其背後原因,不正是源於勞動 條件不良,迫使他們需要另尋更好 的去處。「改善勞動環境,讓臺灣 成為一個更宜居、更友善的寶島, 才是社會更應該力求進化的地方。」
從疫情中學習 提升內政六個關鍵字
疫情期間,除了醫療體系是肩 負醫療量能的重要角色之外,陳宗
Part 3 明日疫常
彥認為,各行政單位的跨領域合 作,也是防疫有成的主因。以居家 檢疫為例,除了全民的配合,民政 系統有村(里)幹事給予關懷、警 政系統介入控管,多方密切合作, 才成功建構起完整防疫體系。可以 從六大關鍵字,收攏組織在疫情期 間的成長。
一,使命。最具共通性的,莫 過於上下一心的革命情感,迎向疫 情一波又一波的衝擊,催化出凝 聚力。國境查驗及安全維護同仁, 無懼承載高壓,努力戍守第一線; 外事警察與村(里)幹事,面對染 疫風險,克盡職責,只為傳遞家戶 關懷。即便在國際疫情剛爆發時, 面對充滿未知性的病毒,每個人難 免內心恐懼,卻仍選擇接受指令、 使命必達。
二,彈性。像是移民署原本既 有的旅客入出境紀錄,過去僅供給
177
  

























































































   179   180   181   182   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