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7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71

 可,且事後要進去消毒也是很困 難。」同時也擔心病毒進入大自 然後,感染哺乳類或靈長類等野 生動物。
然而,封閉後受影響的不只是 山友的權益,還包括國家公園內 的賣店和民宿。
就如金門國家公園境內歷史悠 久的閩南聚落傳統建築,為重新 活用,管理處出面與眾所有權人 簽訂 30 年契約,修繕後再以標租 方式交予地方社區居民經營,希 望兼顧保存傳統建築、提升整體 景觀風貌及活絡在地經濟。鄔廸 嘉說,古厝民宿活化利用是希望 透過形塑「共好」伙伴關係,以 地方創生概念達到永續發展,並 非純以營利為目的。
但碰上疫情海嘯席捲,國家公 園一度關閉遊憩區,園區內的賣 店、民宿收入銳減,「我們沒有國
Part 2 社區保衛
家公園同業工會,都是管理處貼近 業者,面對面輔導。」做為共生 共好的伙伴,營建署依行政院《嚴 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 興特別條例》,訂定《內政部對受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 運困難國家公園事業紓困辦法》, 依照減少的遊客人數比例減免租 金與權利金,至 2022 年 1 月底累 計協助 208 家業者、共紓困新臺 幣 5,147 萬元,也協助業者申請 其他部會如水電費紓困補助。
國家公園管理處也盤點出淨 灘、外來種清除、步道維護等工 作,勻支自有經費並搭配持續申 請的勞動部「安心上工」專案, 協助原本靠著國家公園登山協 作、生態旅遊導覽等周邊產業維 生的部落族人與社區居民,兩年 多下來提供 475 名伙伴獲得就業 機會。
167



























































































   169   170   171   172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