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69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69

 處,就成為地方衛生單位鞭長莫及 時的代管機關。
「民眾會覺得待在都市好可怕 喔!我們應該要開著自己的車到荒 野透透氣。」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下稱玉管處)遊憩服務課課長張 雅慈回憶,2021年5月30日早上, 有人在 FB 上看到確診者足跡到過 塔塔加,玉管處連忙上彰化縣政府 衛生局官網查證,發現前一晚確實 有發布公告,只是兵荒馬亂下沒有 人通知他們。
塔塔加海拔 2,600 公尺,是新 中橫公路最高點,屬於南投縣政府 衛生局轄區,但光從市區開車上山 就要兩個小時,因此塔塔加遊客中 心一得知消息,工作人員立即做好 自身防護後,封閉停車場及消毒廁 所,並嚴密觀察 5 月 25 日所有值 勤人員健康狀況,也配合鄉公所在 周遭的部落設置防疫站,確保部落 居民安全。
地處偏遠 防疫前線需自行應變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墾 管處)則是在宣布三級警戒的當 週六,與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 隊第八大隊編制分組到海灘做例 行稽查,發現遊客在戲水或曬太 陽時因為心情放鬆,「不戴口罩 的比例滿高的,勸阻也有難度。」 墾管處遊憩服務課課員洪楹彬在 LINE 群組回報狀況後,處長立刻 決定禁止所有海域遊憩活動,當 天晚上連夜在七個沙灘的出入口 拉封鎖線和設告示牌,每天分三 組防疫巡查。
幾乎每一個國家公園都距離所 在地的地方政府有一、兩個小時 車程,在防疫應變之下,各管理 處得代地方衛生單位宣導防疫及 管制措施,勸導違規民眾,再將違
Part 2 社區保衛
165
  


























































































   167   168   169   170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