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67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67

 Part 2 社區保衛
至 1,500 位旅客,陳宗彥每次經 過免稅商店,就算沒有旅客,店 員每日一樣兢兢業業站在櫃前, 就不禁思考到底還有沒有其他做 法,於是有了「從空中看臺灣」的 構想,「如果我們把旅客載出去, 把它視為國際線,旅客就可以到 管制區逛逛免稅店。」
陳宗彥趁著一次兩大航空公司 都有主管出席的會議空檔提出建 議,「你們要不要來飛一個『偽出 國』?」目標是想出國卻悶在臺 灣的民眾、想逛免稅店血拚的人, 還有航空迷。「你可以這個禮拜 飛 737 型、下禮拜飛 321 型、再 下個禮拜飛 330、350⋯⋯,以 前要坐完整的機型怎麼可能,對 於航空迷是一個絕佳機會。」
起初只有長榮航空覺得可行, 規劃在 8 月 8 日父親節推出 Hello Kitty 彩繪機的行程;沒想到未參 加會議的星宇航空聽聞消息後,搶
163
 航空觀光 「偽出國」維繫產業熱度
超前部署需要對趨勢的掌握, 然而危機求轉機則需要一點熱情 和創意的結合。2020 年 6 月, 疫情趨緩、國旅爆發、臺灣航空 公司的航線卻一條條停擺。根據 民航局統計,國內六大航空業者, 2020 上半年合計虧損近 54 億元 新臺幣。
政務次長陳宗彥因身兼指揮中 心副指揮官,督導邊境檢疫事務, 必須密集出入桃園機場協調轉機 事務,原本就喜歡航空事務的他, 知道飛機一段時間不飛就必須大 檢,機組員也要飛滿一定的落地數 或時數,否則得重新複訓,以華航 為例,當時已經有 800 位空服員 長達半年左右沒有出勤。
而桃園機場從2020年3月19 日以後,也從一天 14 萬旅客銳減


























































































   165   166   167   168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