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66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66

162 就位 ‧ 無畏
殯葬的一個重視。」第一線接觸遺 體的工作人員當然優先施打,殯葬 管理科也請地方政府與公會協調、 依照優先次序造冊,截至 2022 年 1 月底,殯葬業相關人員疫苗第一 劑接種率已達 98%,第二劑接種 率亦達 95%。
疫前就已建置系統 邀祖先上線
回首兩年多的疫情,唐根生注 意到祭拜行為上的轉變。因暫停公 祭,各地方政府推動「網路公祭」, 包括訃聞上加註網路直播方式、提 供免費的高速網路環境、貼心的腳 架,使用網路公祭還可享有禮廳免 費或減免的優惠等,另有些電子機 制則是在疫情中使用率大增。
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在 2013 年 就已建置線上追思系統,「我們很 早就已經超前部署。殯葬行為本就
▲ 在疫情的影響下,清明節以線上追思來遙 祭祖先。
應與時俱進做一些改變,給民眾一 個新的選擇、多一個服務功能。雖 然這系統是便民的,但是民眾接受 度卻沒有很高。」直到 2020 年的 清明節,單是臺中市,使用線上追 思的人次就比前一年暴增 15 倍; 2021 年清明節,新北市的使用人 次突破三萬人,又比前一年增加四 倍。數年前的冷門規劃在疫情時發 揮了功能。
   



























































































   164   165   166   167   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