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65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65

  殯葬管理 史無前例的停止公祭
2021 年 5 月 18 日、全國升三級 警戒前一天,負責全國殯葬管理事務 的民政司殯葬管理科在與 22 個直轄 市、縣(市)政府協調完成後,發布 新聞稿宣布「即日起暫停公祭」。
消息一出,民眾抗議電話瞬間 湧入。
其實先前在與地方政府溝通時, 殯葬管理科就已經花了很大的心 力,因為暫停的還包括聯合奠祭與 入塔祭拜。科長唐根深說:「現在 看起來覺得正確,但是在當時時空 下提出停止公祭,我坦白講,是一 個很大膽的做法。」
禁令直到兩個多月後才逐步放 寬,但仍建議政府機關首長們以身 作則,儘量不參加公祭或普渡,因
Part 2 社區保衛
此接到一些地方政府不同的聲音。 在殯葬管理科服務 12 年的唐根深 理解地說:「在人情或選票壓力下, 許多首長希望可以去致意,但是基 於防疫優先,必須這樣做。」
準用殯葬管制 保護接觸大體者
在訂定防疫規定時,內政部發 布的是「殯葬場所」防疫管制措 施,而非一般官方用語裡依法核 准設置的殯儀館、火化場、納骨 塔等「殯葬設施」。唐根深表示: 「之所以把它定位為『殯葬場所』 的原因,是因為如果你在自宅治 喪,也要準用這個規定。」
防疫規範上字斟句酌,儘可能 全面涵蓋。此外,民政司也極力向 衛福部爭取疫苗給殯葬從業人員, 儘管無法在第一時間讓所有人員 都受到保護,「能爭取到是對於
161
  























































































   163   164   165   166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