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59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59

 Part 2 社區保衛
才能消化即將暴增的進線量,自 2020 年 2 月 迄 2022 年 2 月 15 日止,共接聽了逾 64 萬通的熱線 諮詢電話。「電話的優點在於雙向 溝通,「如果有最新訊息,就會同 步提供給熱線的話務員,透過他們 傳達。」
2021 年 6 月上旬,新竹縣市及 苗栗縣電子工廠接連發生移工染疫 事件,移民署在第一時間派遣通譯 人員進駐前進指揮所,希望透過同 國籍通譯人員的協助,緩解移工恐 懼的情緒氛圍。
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組長 張文秀提到,苗栗縣三家電子工 廠確診者中有不少菲律賓籍移工, 官方語言雖為英文,但很多移工 卻習慣用當地方言「他加祿語」 (Tagalog),因此特別找來精通 此方言的通譯,除能協助實施疫 調,也宣導政府的防疫措施。
155
 ▲ 移民署必須快速將防疫政策翻譯為不同語 言,才能即時傳遞給在臺外來人士。
所遭遇的困難與語言溝通上的障 礙。其中,中、英、日語更是 24 小時、全年無休。對外來人口而 言,就像身邊多了一個能隨時解決 生活疑難的好朋友。
移民輔導科專員張帆如補充,通 常一有新的防疫政策頒布,例如三 級警戒延長、疫苗預約施打、入出 境鬆綁,就需要預備更多的人力,



























































































   157   158   159   160   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