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6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61

 (居)留外來人口出面接種疫苗, 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受理案件湧入 服務站都「挑燈夜站」
如果把移民署專勤隊比喻為管 理外來人口的警察派出所,服務站 就像是他們的戶政事務所,登記申 請案件和移民關懷輔導都會在這 裡進行。
移民署在全臺設立了 25 個服務 站,負責所有外來人口停(居)留 的業務。2020 年各國開始封鎖邊 境,很多探親、觀光或結婚、求學、 商務等事由來臺的外來人口,因為 航班取消,無法返國,紛紛打電話、 寫信,或直接湧進服務站求助。當 時每個服務站都幾乎「挑燈夜站」, 臺北市服務站曾創下一天內受理 2,000 件延長停留的申請案。
Part 2 社區保衛
▲ 新住民輔導是服務站重點工作之一,疫情 期間更是新住民排憂解難的心靈支柱。
「新住民輔導」是服務站的另 一項重點工作,補起社會安全網。
舉例來說,疫情期間受影響的 行業別甚多,越南籍新住民小鳳 靠著在餐廳工作的薪水,一人撫 養兩個小孩,可是餐廳生意因疫 情一落千丈,小鳳被迫減薪。雖 然政府各部會皆有紓困計畫因應, 然而外籍配偶平均四年、中國籍 配偶平均六年才能設籍,因為不 具中華民國國籍身分,讓這些「設
157
   

























































































   159   160   161   162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