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34

130 就位 ‧ 無畏
除了前述的藥局可做為端點, 移民署更將觸角擴展到外國食品雜 貨店、小吃店,以及仲介公司和聘 雇移工的工廠,「工廠裡的合法移 工一定認識非法移工,因為同鄉 嘛!」聯繫管道不只向外,也向內 傳遞訊息,「移民署各地收容所有 許多的受收容人,就請他打電話聯 絡在外面的失聯移工朋友。」
從結果來看,因此被策動出面 篩檢的失聯移工,以北區事務大隊 為例,就協助篩檢到 18 名陽性個 案。「不要看這個數字好像不多, 後面可能衍生的相關接觸者可以用 百倍計算,影響性不可小覷。」
從藥局切入,一役功成,後來 在屏東縣東港鎮、枋山鄉發生疫情 時,對於失聯移工尋找,也成功複 製了萬華專案的做法。
雲端共享情報 警政、移民加速作業
時任萬華分局巡官林立揚提到, 萬華地區爆發疫情時,警察同仁相 當辛苦。「尤其是第一線的派出所 員警,包含龍山、西門町等各所, 全力投入疫調、篩檢站安全維護, 以及外籍人士協尋等。」
他分享自己曾參與一名外籍人 士路倒案件,「回想社區疫情嚴 重的那時,派出所同仁通報說有一 位民眾倒臥路邊,因為救人分秒必 爭,出於事態緊急,第一時間發現 的同事,不顧自己身上只有簡單的 口罩防護,就在現場立刻幫民眾進 行 CPR。」
遺憾的是,這名外籍人士送到 醫院後還是回天乏術,再加上 PCR 檢測結果為陽性,所以案發現場的
  


























































































   132   133   134   135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