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2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32

128 就位 ‧ 無畏
因為當時本土個案創下國內疫 情以來最高紀錄,導致社會氣氛風 聲鶴唳、人心惶惶。
19 日,萬華又傳出「阿公店」 27 名外籍女子失聯,斗大的新聞 標題一出,輿論譁然。同時間,也 讓萬華分局及移民署面對排山倒海 的壓力。「那一次的事件只能用滿 驚心動魄來形容。」林澤謙說。
長期以來,移民署負責外來人 口的執法管理與照顧輔導工作,因 為經常和移工、新住民接觸,更瞭 解他們的文化或是生活習慣。在這 個基礎之下,更有利於用最快時間 找到失聯對象。當移民署接獲消息 後,即刻協調萬華分局提供名冊, 在清查時發現,有些客人也被列 冊,「所以,實際上失聯的外來人 口應該是 21 位。」
不管數字為何,當下的第一要務 就是找到失聯者,讓民眾的恐慌不
會繼續蔓延。移民署加入協尋行列 後,歷經四個小時,便將失聯的外 籍女子全數追查到案。「萬華分局 面對的壓力,並不會比我們小,」 對於完成任務,移民署不居功,只 是謙卑地直稱幸運,「不辱使命, 把她們全部都找回來了。」當日便 立即安排部分對象到快篩站完成篩 檢,及時防止輿情進一步發酵。
以藥局為端點 展開移工尋人任務
陳宗彥表示:「尋找失聯移工, 需要技巧性地處理。」他分享自己 從過去的經驗中分析出一個容易 被忽略、卻相當關鍵的端點──藥 局。「藥局等同於社區健康的守護 站,對移工而言,他們對藥局的依 賴度相當高,因為語言或習慣,移 工生病不見得會去醫院求助,如果 是非法居留的身分,更不用說去就
  


























































































   130   131   132   133   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