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5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35

 員警都必須接受採檢、隔離,所幸 最後大家平安無事。「案發當時附 近的四名巡邏員警,在接獲通報後 都立即趕往支援,雖然面對疫情心 理上都會存有壓力跟恐懼,但為了 幫助民眾,大家都沒有半點遲疑與 怯步。」林立揚感動地說。
當時全國的目光都落在萬華,輿 論更推測將染疫源頭指向外籍人士 工作場所,導致許多原本長期在此 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即使早已取 得合法居留的身分,仍不敢第一時 間出面進行篩檢。找人的任務,就 交辦到派出所、偵查隊以及外事警 察身上,「我們就是要想辦法通知 這些外籍人士,請他們去做篩檢。」
尋找上最困難的,是一開始連 確定的人選都沒有,更遑論聯絡方 式,茫茫人海無處尋,只能從外籍 人士可能工作或出沒的地方追查 起。最常見的,是聯絡到配偶,詢 問之下才得知婚姻早就結束,好不
Part 2 社區保衛
容易挖出來的線索瞬間斷掉,只好 重頭再來。「而且對方(前配偶) 通常很難理解,會覺得被打擾,站 在對方的立場,兩個人離婚早就沒 有往來了,也不願意有任何聯絡, 還要被很多單位要求協助幫忙找出 這個人?」
林立揚指的很多單位其中之 一,正是同時加入萬華地區尋找 失聯外籍人士的專勤隊。兩邊分 別隸屬警政署和移民署,因此一 開始是分頭行動,但也因為平日 就有工作業務上的合作往來,他 們很快發現,既然雙邊進行同樣 任務,彼此的搜查情報應該共享, 提升協尋的效率。
「畢竟管理外籍人士停(居) 留的職責主要在移民署,他們有建 置較完善的資料。所以我們就運用 雲端表單方式,雙方一有新取得的 消息或是聯繫進度,就在雲端名冊 上即時更新,大家同步作業。」
131



























































































   133   134   135   136   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