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6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36

132 就位 ‧ 無畏
在清查盤點並逐一聯繫、協尋 對象,勸說他們前往醫療院所進 行篩檢的過程中,曾有一次,林 立揚本要聯絡某位外籍人士,結 果電話一接起來是和當事人同住 的媽媽,「他的母親是已經取得 臺灣身分的國人,所以沒有列在 名單中。」
在電話裡,那位母親表示自己 有明顯的染疫症狀,也已經通報衛 生局,但在家中等候的過程中,十 分焦慮,拜託林立揚幫忙。
這讓他發現,在每天確診案例 數很高的當下,每個單位都忙得像 熱鍋上的螞蟻,發生的狀況真的很 多,「有的人可能很多單位重複 找,但是也可能有人一直在等待救 護聯繫。」雖然民眾的請託不是他 本來的第一要務,但助人為要,主 動協助向衛生局洽詢處理進度,讓 這位長輩得以順利被送往醫院。
將心比心 採檢防疫專案有三不
「出面接受採檢、可能會因此 被查處」和「身體不舒服生病」 的嚴重性,孰輕孰重?移民署南 區事務大隊大隊長謝文忠認為,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見得一樣,「在 防疫為優先的前題下,我們還是 必須站在移工的立場,試著理解 他們的想法。」
為了避免外來人口,尤其是逾 期停(居)留的外來人口,因為資 訊不足而未出面就醫採檢,成為防 疫漏洞,「外來人口安心採檢防疫 專案」,便應運而生。
專案自 2021 年 5 月 14 日起開 始推動,鼓勵及策動有疑似感染症 狀的外來人口出面就醫採檢,以確 認自身健康狀態,獲得即時妥善的 醫療照護。
  


























































































   134   135   136   137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