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9

 部長序
005
 全國疫情升至三級警戒時,苗栗縣有 一科技廠的移工集體感染,當時,我打 電話給前進指揮官王必勝,將苗栗縣的 警察指揮權暫交給他,讓他能快速處理, 並請警察局長後續回報即可。我的想法 是,防疫視同作戰,因此由衛福部主導, 內政部全力協同,適時變通與配合,是 防疫期間非常重要的觀念。
而當警察同仁跟移工們溝通時,不是 拿起警棍威嚇,而是和緩安撫地說:「這 是為了你們的安全,你們可以安心接受 隔離,而且薪水不會受到影響。」最終 這個事件能快速安全落幕,我認為跨部 會合作與體恤民情是很關鍵的因素。
幫助政策落實的角色,在宗教活動協 調這一面上尤為明顯。宗教是穩定臺灣社 會很重要的力量,其實某一部分就像是民 間的內政部,需要聆聽許多民情。然而疫 情嚴峻時,進香、繞境對於防疫卻是極大 的挑戰。像是白沙屯繞境,全程沒有固定 路線,均隨媽祖諭示;而大甲鎮瀾宮繞境, 雖有固定路線卻長達九天,人潮每日動輒 數十萬,實在難以管控。
盛大的宗教節慶早在前一年即需縝 密規劃,它匯聚了數百萬臺灣民眾的期 待與虔敬,臨時取消是相當不容易的決
定。就如同松山慈祐宮最早宣布停辦進 香時,早已收費完成且安排百輛遊覽車, 對於廟方與信徒都會帶來損失。因此我 與團隊透過實地走訪、溝通與協商,從 國外宗教群聚舉例到動之以情,兩年下 來拜訪了數千家廟宇,也包括基督教、 天主教、伊斯蘭教等團體,暫時取消進 香、延期繞境、停做禮拜等,為臺灣防 疫爭取更多緩衝時間,這是其他國家做 不到的,但是我們成功了。
回首臺灣防疫成果,我感觸最深的, 是我們沒有第一時間就用強制、集權或 是命令的方式來防疫,而是請民眾共同 成為這次防疫行動的參與者,因為當「個 人衛生」變成「公共衛生」的時候,它 就是公眾之事。簡言之,我們用民主的 方式防疫,如今這樣的成效,對全世界 而言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最後,我想再次謝謝所有內政部同仁 與家屬,謝謝你們把自己縮小,犧牲休 息、犧牲自由、犧牲跟家人相處,甚至 站上感染風險最高的第一線,感謝你們 成就大我,共同守護臺灣。
內政部部長
    
























































































   7   8   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