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1

 次長序
007
 夜那天,發生規模 6.6 的臺南大地震, 導致維冠大樓倒塌,逾百人罹難⋯⋯, 這一切都讓我學習到,未來還會有其他 不可預知的天災人禍,我們必須將其轉 化為社會進步的養分。
過去的經驗,會帶領著我們思考,接 下來每一件事情要如何面對和處理。就 好比經歷過這幾次災情,知道要即時啟 動 SOP 應變,還有對於第一線同仁的適 時安撫、穩定軍心,都至關緊要。這也 是為什麼當遇到 COVID-19,第一時間 我所想到的,就是預判這場疫情可能會 延續多久,還有疫情造成的影響性,需 要加緊腳步規劃相關的資訊系統,可以 在後續順利推動防疫作業。
面對疫情,民眾會焦慮,但只要冷靜 下來,就能知道,許多讓人驚恐的消息, 其實都太過複雜,也於理不合。因為病 毒、疫情、疫苗,這些都是科學,不會 因人設事,有就是有、陽性就是陽性、 有效就是有效;相信科學,才是正解。
兩年多下來,我們可以很欣慰地發 現,從公部門到民眾,都提升了判讀訊 息的能力,願意自發性地查證,杜絕散 播或聽信謠言,加上政府所有的疫情資 訊都做到公開透明清楚,更有利人心安
定和社會穩定。
其實我更期待的是,疫情可以帶給 臺灣更正向的轉變。回想 2021 年 5 月,因為本土個案激增的關係,國人從 職場與校園走回家中,也給了我們一些 提醒:過去那些屬於家庭功能的親職事 務,諸如親子關係的維護、教育資源的 分配,是否也應該隨著回歸家庭,而讓 一切走向原本該有的運作?或許,這才 是臺灣能夠邁向下一個階段、讓社會更 進步的關鍵。或許,在我們克服病毒的 許多年以後,會格外懷念珍惜能有這段 陪伴家人的時光。
抗疫路迢迢,走了一段時間,確實 難免感到疲乏。但我深信,繼續堅持下 去,能看到隧道盡頭,終有曙光。有句 諺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 六月寒。」在險峻的黑夜裡,我們彼此 是同行的伙伴、是信任的託付,期盼國 人與內政團隊,秉持著「心要簡單,人 要善良」的堅定信念,攜手照亮臺灣抗 疫之路。
內政部政務次長
   
























































































   9   10   11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