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8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84

080 就位 ‧ 無畏
政府民政或外事警察單位進行追 蹤關懷。或是國人已申報入境檢疫 資料但遲未匯入系統的個案,不論 國人或外籍人士,均需另請移民署 查詢是否入境,待資料查明後,通 知地方政府、警政署確認與關懷, 並造冊轉送疾管署補登。
每天要產製的名單,更是林林 總總,如要將居家檢疫者「自主回 報有症狀名單」,轉知地方民政、 警政、教育部等單位,督促於當日 17 點前完成關懷,並追蹤未完成 關懷的名單;登記國外手機門號或 手機號碼非十位數之個案,則須將 「手機號碼異常名單」送請疾管署 查詢,待收到結果後,通知地方政 府、警政署後續追蹤關懷。
在所有的作業當中,最複雜的, 就是配合指揮中心不同時期的政 策,所衍生出的防疫專案。戴淑 篁提到:「每次專案出來,幾乎 都必須進行系統調整。」
就像 2022 年因應農曆年節大 量入境人潮,除了原本的 14 天防 疫旅館檢疫,指揮中心規劃新增 春節檢疫專案「7 + 7」和「10 + 4」,前者有條件開放自費入住 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7 天,後 7 天返家實施居家檢疫,後者則是 前 10 天入住防疫旅館,後 4 天居 家檢疫。因為專案類型眾多,也 增加流程管制上的複雜度。
「有可能民眾的防疫旅館和 居住地是在兩個不同縣(市), 基於個資保護,A 地看不到 B 地 的資料。但現在民眾檢疫處所會 出現移轉,我們就希望 A、B 兩 地都可以快速掌握狀況。」或是 民眾前面 7 天入住集中檢疫所, 而集中檢疫所的權責單位是衛福 部,所以民眾的資料在民政端沒 有辦法掌握,當民眾離開集中檢 疫所,準備返回居住地繼續進行 居家檢疫時,民政單位必須要知





























































































   82   83   84   85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