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82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82

078 就位 ‧ 無畏
 ▲ 「防疫追蹤系統」前端串聯「入境檢疫系 統」、後端串聯「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 讓民政司可以即時掌握居家檢疫者情形。
話給民政司地方行政科科長戴淑 篁,告知從武漢 1 月 23 日封城當 天,至少回溯至 1 月 8 日,所產 生的入境旅客名單 1,225 位,要 進行居家檢疫,所以必須立即通 知 22 個地方政府,請他們努力配 合趕緊找出這些旅客,「雖然我 們知道第一批名單裡的人,不見 得每個縣(市)鄉鎮都會有,但 緊接著後面還會有第二批、第三 批。」1 月 24 日,民政司的同仁
拋下過年的假期,回到部裡聯繫 各地方政府的民政窗口,全國的 民政體系隨即動了起來。
因為,在那通電話裡,陳宗彥 傳遞了最重要的訊息,「無論如 何,(防疫)這件事大家都得開 始準備與面對了。」
但在社區防疫作業啟動之初, 流程尚未系統化,只能依賴大量人 力作業,不只是地方行政科的同 仁,整個民政司也總動員,投入了 50 多人。戴淑篁用「幾乎已經算 是 7-11」的說法,比喻那段披星 戴月的日子,「因為一開始制度還 沒有建立起來,大家都還處於摸索 的階段,只能憑經驗來試行。」
她 提 到, 當 時 收 到 的 大 量 Excel 表單,有多達數千甚至數萬 筆入境者資料,內容卻相當不完 整,「因為我們必須追蹤到這個 人,需要他的通訊電話、居住地




























































































   80   81   82   83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