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8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81

 看待疫情之於政府組織的發 展,黃耀樑始終抱持正向態度, 雖然工作事務帶來許多未知的挑 戰,同樣地也讓同仁有所學習。
防疫追蹤系統上線
科技防疫發揮作用,在此次疫 情防治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為能掌握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落實 情形,降低社區傳染風險,避免影 響整體防疫措施的推動,自 2020 年 2 月上旬起,內政部結合數位科 技,協助指揮中心建置多項智慧防 疫系統,從邊境管制到社區管理, 打造一條龍追蹤的檢疫系統,嚴密 守護家園。
民政、警政串接 從中央連動地方
臺灣科技防疫,從入境檢疫系
Part 2 社區保衛
統的電子化作業開始,大幅縮短 民眾入境到進入居家檢疫或居家 隔離的時間。資料介接到防疫追 蹤系統,讓民政和衛政可以針對 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民眾,更有 效率地落實關懷作業。而為執行 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工作措施, 以智慧科技輔助追蹤作業,實施 電子圍籬系統,針對不遵守規範、 擅離居所的民眾,發布告警簡訊, 提供警政(轄區員警)即時追查 失聯者行蹤。
而綜理全國民政單位執行居家 檢疫關懷工作的民政司地方行政 科,在社區防疫流程當中居於核 心樞紐地位,有如心臟在人體扮 演發動者的角色般,隨時與不同 部會窗口保持聯繫,反覆接收、 確認再轉發資料,以使系統能夠 運行順暢。
陳宗彥尤其記得,2020 年小 年夜當天上午,他第一時間打電
077
   
























































































   79   80   81   82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