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79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79

 黃耀樑將這個團隊定位為「矩 陣式、機動式」專案小組,因為 移民資訊組同仁有各自負責的應 用系統、資料處理、硬體、網路、 資訊安全等專業範疇,以便因應 各式各樣的工作任務,按需調派 人員進駐,進行系統的修改調整。 專案小組唯一不變動的核心成員, 便是分析師許美玲,由她掌握疫 情作業的全盤面向,他比喻:「許
▲ 作為移民資訊組對外與各部會窗口溝通數據 需求的許分(組內習慣的簡稱),笑言她最 大的用處其實是「讓對方理解資料庫規則跟 他想的不一樣」。
Part 2 社區保衛
分析師就是死守『四行倉庫』。」
在移民資訊組服務十餘年,黃 耀樑發現,過去在移民署的系統裡 面,僅是記錄當下最新的資料。「旅 遊史揭露的困難之處,在於多數國 家只能查知前一站停留點,無法完 全知道旅客過去 14 天的旅遊史, 僅能靠旅客本身的如實陳述。」
但在這次疫情,會需要計算出 旅客曾去過哪幾個國家,因此,移 民資訊組看到了原本資料儲存和 系統設計的不足,才選擇在這段期 間持續發展「資料倉儲」(專為資 料分析所設計,可讀取大量資料, 以瞭解資料的關係和趨勢)系統。 同時,建置旅客訂位及行程分析系 統(PNR),透過系統取得旅客 在航空公司的多航段行程訂位資 訊,並可分析訂位資訊中的轉機資 料,更精確地掌握旅客旅遊史及機 場人流,以利提升各級防疫機關進 行疫調或防疫作為。
075
 



























































































   77   78   79   80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