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78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78

074 就位 ‧ 無畏
此外,有一種需求是對方提供 名冊,由移民署提供入出境資料。 像是透過教育部提供外籍學生名 冊,移民署利用系統篩選出有哪 些學生在何時入境,讓教育部可 以進一步與學校端安排居家檢疫 的關懷服務和追蹤。
儘管入出境資料管理原就是移 民署業務範疇,但面對疫情期間 大量擴增的業務量,無論是幅度 和強度,皆勝以往,黃耀樑稱之 為「史無前例的作為」。他以六 字描述這段日子就是「快快快趕 趕趕。」
「不過這樣的情境也非首見, 2003 年 SARS 疫情爆發時,我在 內政部也曾接觸過,包括與臺北 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進行一些 資訊交換。因此對於相關資料的 重整、格式欄位設計,必須要及 時分發提供到哪些機關單位,大 致已有相當的概念。」
以一開始和疾管署、健保署進 行資料交換為例,「之前是很陽春 地從數個系統取出所需資料,人 工彙整、打包,用加密電子郵件 傳送。現在已經建立自動化傳輸機 制,由系統自動把資料篩選出來, 每半小時定期拋轉到相關的單位, 讓他們自行取用。」逐步系統化, 節省人力及時間的投入。
「鑒於過往的經驗,流程處理 的原則就是業務不重複,儘量讓任 務單純、完整化,把各方來的紛雜 訊息梳理清楚,分配到適當的人員 身上。」
為此,黃耀樑成立專案小組, 做為移民署移民資訊組對外單一 聯絡窗口。他提到,每次不同的資 訊提供,都可能有數個系統要配合 修改,「有些數據需要精準統計、 有些資料則只要概估分析,我會提 醒同仁,提供他們一些方向,用什 麼樣的方式能夠最快達成目標。」




























































































   76   77   78   79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