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8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68

064 就位 ‧ 無畏
必須朝固定路線前行,不會與人打 照面。一旦有住民覺得身體不適, 衛生組與安全組同仁會全副裝備進 入確認。
集中檢疫所要應付的狀況五 花八門,甚至不時有觸法問題發 生,因此安全組的設置相當必要。 2020 年 9 月,警方查獲第一起集 中檢疫所毒品案。起因是安全組在 查驗包裹時感到異樣,其中一罐洋 芋片有重新封裝痕跡,搖晃起來還 有異物聲。經拆封檢視,發現內有 五包白色結晶體,疑似違禁毒品, 立即請轄區分局及派出所協助,並 以毒品初篩試劑檢驗出是三級毒品 K 他命。
警方隨即調閱監視器畫面,找 出遊戲軟體業務員沈姓男子涉嫌將 K 他命毒品裝進洋芋片罐,最後依 法送辦,經臺灣士林地方法院依照 販賣三級毒品判處一年 10 個月, 也成功阻絕毒品進入集中檢疫所。
甚至曾碰過北部某集中檢疫所 發生住民揚言輕生事件。這位住民 因病纏身心情浮躁,不斷打電話至 值班臺說要跳樓,說完旋即開窗、 腳跨窗臺,駐所員警見狀立即大 聲喝止,馬上通報 119、110 並向 指揮官報告。後經員警、小隊長及 護理師著防護衣至房間細心安撫, 聽取訴求,等住民情緒趨於平穩直 到狀況解除,讓現場待命的救護 車、消防車及派出所員警「無功而 返」,整件事方安全落幕。
高度同理心 展現執法關懷的溫度
兵界力特別分享,當面對的是 外籍人士,警政人員更需要發揮同 理心。2021 年 4 月,一位科威特 籍男子住在防疫旅館,但未滿隔離 期就私自搭車至屏東參加鐵人三項 競賽。臺北市政府外事警察單位立
  



























































































   66   67   68   69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