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6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66

062 就位 ‧ 無畏
武漢臺商專機事件中,發生了 一個小插曲,一位女警因為協助當 天勤務,穿著防護衣的照片被家人 看到,因為怕父母擔心,不得已只 好說出善意的謊言:「我只是穿來 拍照而已,沒有到現場。」短短兩 句話,道出員警在第一線執勤時承 受風險,又不想讓家人擔心的心酸 過程,更可看出所有投入防疫作業 的人員,都是無私奉獻。
集中檢疫所 掌握後送流程細節
在後送的地點中,集中檢疫所扮 演重要的角色,它提供入境者與確 診者一處安全與安心的隔離環境。
集中檢疫所現場配置三個組: 衛生組、安全組與後勤組。「衛生 組」是醫護人員,由集中檢疫所附 近的部立醫院或公立醫院的副院長 擔任指揮官,搭配一位護理長處理
事務。「安全組」由警政署保警第 一、第四、第五總隊接手,多由保 警中隊長擔任組長。疫情前,保警 的主要工作是執行陳抗維安,疫情 後因暫停陳情抗議活動,轉而擔任 集中檢疫所的保安工作。「後勤 組」是提供入住者的食衣住行,包 括:用餐、倒垃圾、燈泡維修,及 入住者離開後清消工作,多由提供 場地的單位負責。
陳宗彥說:「剛設立集中檢疫 所時,只有衛生組有專業知識,安 全組的保警與後勤組的同仁都很緊 張,很怕被傳染。其實整個場域的 動線與樓層是完全分開的,基本上 不會有傳染疑慮。但是一開始大家 對病毒有太多未知,所以必須給同 仁很多心理上的支持,每次訪視的 時候就儘量說明,也請衛生組多提 供一些衛教。」
經過幾個月,發現安全組同仁的 觀念已經建立起來了,因為充分瞭
  


























































































   64   65   66   67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