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64

060 就位 ‧ 無畏
攔截車輛,甚至到集中檢疫所外抗 議怎麼辦?」他解釋,集中檢疫所 主要是徵調公部門的訓練中心或軍 營,因為擔心民眾會有類似「焚化 爐為什麼要蓋在我家旁邊」這種心 態而發生抗議衝突,所以過程中完 全繃緊神經,全程護送跟車。
臺灣有多處集中檢疫所,分布 在北、中、南、東各地,入住後採 一人一室,場所提供 Wi-Fi、電視、 三餐,入住者每日都要量測體溫, 並做健康回報,14天隔離結束後, 再各自返家。
2020 年 2 月 3 日, 由 中 華 航 空(下稱華航)載送的武漢臺商專 機落地桃園機場,整個過程都屬於 國安層級,各部會早在前一天就 已召開會議,過程中還要與中國協 調。返臺當天除了有警政署同仁進 行維安,現場更是跨部會合作:國 防部出動化學兵消毒車、疾管署做 現場的檢疫作業、消防署派出救護
車、交通部安排防疫遊覽車等, 「民眾看到電視機裡國人平安返臺 的畫面,乍看與一般旅客下機流程 無異,其實這背後付出了無數的人 力與心力。」
兵界力表示,許多警力是從各 地調度支援,警方必須提早 12 小 時開始作業。航警局主要負責安 檢,出動 X 光行動車;保警負責 維護秩序;刑事局做攝影與蒐證; 警政署行政組則在署內指揮中心, 以警用攝影機觀看現場即時影像, 以便隨時下達命令。
返臺國人完成出關程序後,再 由國道警局、保警第一總隊、刑 事局、地方警察局聯合護送到各個 集中檢疫所。返臺專機多半是晚上 或深夜抵達,「行政組的同仁都是 全程執勤到隔日清晨,待國人順利 送至集中檢疫所,確認入住且回報 後,才能放心下班。」




























































































   62   63   64   65   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