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57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57

 仍可以看到後座患者的狀況。
為了讓後送工作更順利,雲林 縣消防局也與當地國立臺灣大學醫 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國立成功 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彰 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雲林基督教 醫院、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 瑟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雲林長 庚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 設醫院等開會,討論如何送、收病 患,「必須做到縱向及橫向的溝通 討論,最重要的就是要分散醫院, 保持醫院的戰力。」
疫情期間,除了載送確診者背負 染疫風險,更有許多突發狀況。有 一次去嘉義檢疫集中所接病患,「雖 然已經事先知道要給氧監測,但行 前還是要先想好,如果對方嘔吐該 如何處理、心肺功能暫停,要立即 做 CPR、電擊給藥。」沈柏佑描述, 每次出任務,都要把每一種可能發 生的情況在腦中盤點一遍,才能即
Part 1 邊境嚴守
時做出最適當的處置。
還有一次,隊上載送一位將近 110 歲的阿嬤,症狀是發燒、喘不 過氣,「阿嬤的高齡讓我們心理壓 力很大。」雖然現在有影像式輔助 插管器材,但也很考驗手眼協調能 力,過去用手插管只要 3 秒鐘, 但是用器材可能要花 2 分鐘,不 僅對病人很折騰,而且時間一長, 感染風險也更大。「所以除了服勤 之外,也要花很多時間實際模擬練 習聲門上呼吸道訓練。」對他們而 言,專業就是最好的防身武器。
「平常出勤,我們坐在副駕駛 座,都會陪駕駛聊天。但是疫情期 間,只要工作一結束,沒開車的人 都會直接睡倒。」沈柏佑苦笑,「因 為實在太累了,還好隊員彼此都能 互相體諒。」
2021 年,沈柏佑榮獲臺灣十大 傑出救護技術員特優獎,他自豪地
053


























































































   55   56   57   58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