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0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30

026 就位 ‧ 無畏
「航警在場的話,可以讓民眾 比較安心,只要他們有什麼不清 楚的地方,我們會陪同疾管署人 員在場說明,也會全力地協助每 一位旅客。」稱職扮演「人民保 母」角色。
憶及當時的緊張氣氛,黃明凱 難掩激動,「這是一場整合式的 作戰!」尤其武漢返臺民眾需與 其他旅客分開,因此,包括海關、 移民署、農委會動檢局與航警局 等單位緊急商討,在不到一天的 時間內完成整備。多次執行後, 滾動檢討,讓流程更加順暢,從 旅客下機到搭上防疫車輛,幾乎 不到兩個小時便可完成。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隊長林弘 傑也提到,國境大隊下轄 10 個機 場、15 個港口,每一個機場港口 都派駐人員處理入出國查驗。疫 情期間,隨著各國陸續封鎖邊境, 機場與港口的事務,或許沒有往
常的繁雜,但無孔不入的病毒, 卻成了這些邊境同仁日復一日懸 掛心頭的另類壓力。
入境的途徑,除了飛機,就是 船舶。指揮中心考量國際郵輪屬 人口密集、人員互動頻繁的高風 險場域,自2020年2月6日宣 布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 緊接著於 10 日揭示暫停兩岸海運 客運直航航班。
就在禁航前後,滿載旅客的鑽 石公主號及寶瓶星號,一度成為 臺灣防疫的隱憂,所幸在相關單 位快速動員下,成功守住邊境。
2020 年 1 月 31 日, 搭 載 了 近 3,000 名旅客的鑽石公主號郵 輪,在臺灣基隆港停靠,旅客當 天上岸觀光時,尚未傳出人員有 健康不適的狀況,直到離開基隆 港於 2 月 3 日進入日本,卻發現 有十名旅客確診 COVID-19。得



























































































   28   29   30   3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