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24

020 就位 ‧ 無畏
 撐起疫情防護網
17 年前 SARS 教會臺灣的事
是幸,也是不幸,每經歷一次 新興傳染疫病的考驗,都像是一次 脫胎換骨的蛻變,有助於臺灣建立 更完善的防疫系統,從政府到民間 凝聚正面力量,將曾遭受的慘痛教 訓,化為成長的契機。
SARS 結束翌年 1 月,政府修 正公布《傳染病防治法》,重新檢 討國內防疫體系缺失,包括設立 「國家衛生指揮中心」、民眾就醫 不得隱匿接觸史或旅遊史、實施機 場港口檢疫等,都源自該次修法的 成果。
當年SARS爆發,全臺人心 惶惶,根本原因是政府動員體系 不足、應變能力有限,以及醫療 量能整備缺乏等,導致無法有效 防治及控制疫情。而此次面對
COVID-19,從疫調工作到全民防 疫的危機意識皆大幅提升,且國內 醫療體系量能也有完備部署。因 此,即使自 2020 年 3 月中旬後, 國際疫情趨於嚴重,各國紛紛封 閉國境,導致大量旅外國人急速返 臺,境內確診數大幅增加,仍能 落實各項防疫事務運作,有效控 制疫情,展現出臺灣公衛自 SARS 深蹲後,一躍再起的防疫力量。
  中國武漢封城那一日 國境邊防大動員
在 2020 年 1 月初,世界衛生 組織(WHO)遲遲無法定義中國 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狀態,疫情 仍混沌不明朗,但臺灣秉持過去 的防疫經驗,一開始就以「非典 型 SARS」的規格嚴陣以待。1 月 8 日,研判疫情有延燒的可能,因 此提升國際及小三通港埠警戒;1


























































































   22   23   24   25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