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2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22

018 就位 ‧ 無畏
慎重,凡是武漢直航入境的班機, 依標準作業程序啟動邊境檢疫應 變措施,進行登機檢疫。
邊境檢疫與管制,不僅是儘可 能地防止病毒從境外進入臺灣,另 一方面,也是在為防疫作業,爭 取更多國內醫療體系與物資整備 的應變時間,包括擴大口罩和酒精 等防疫物資生產量能、快篩試劑研 發與量產等,避免病例在短期內激 增,造成醫療系統癱瘓、引發社會 大眾恐慌。
守住邊境,成了疫情在國際蔓 延開來之際,最刻不容緩的事。
全球化的兩面刃 經濟發展 vs. 疫病風險
疫病無疆界,全球化發展讓病 毒擴散的風險倍增,隨著人口的移 動,讓疫情的流竄被勾勒得分外清
晰;回顧歷史,皆有跡可循。
2002 年,SARS 在九個月間, 蔓延五大洲近 30 個國家,2009 年的 A 型流感 H1N1,更是在短短 九週內就傳遍世界各地。可見全球 化雖為各國帶來經濟繁榮,但面對 人口跨國移動日益頻繁,病毒的傳 播速度也遠遠超乎預期,甚至衍生 出更多變種病毒,讓人防不勝防。
2018 年全球觀光人次高達 14 億,其中,成長最多的就是中國。 以日本為例,近 10 多年來,從中 國入境的觀光客暴增將近 20 倍, 讓日本在中國 COVID-19 疫情剛 爆發之初,迅速淪陷,成為人人聞 之色變的嚴重疫區。
相較於日本或鄰近中國的其他 國家,全世界皆認為臺灣地狹人 稠,與中國僅一峽相隔,必定難逃 疫情衝擊,但讓人跌破眼鏡的是, 臺灣不僅維持經濟發展,成為全
  
























































































   20   21   22   2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