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21

  全面啟動 邊境攔截爭取應變時間
燎原危機,從來都是自星星之 火開始。且把時間回推到 2019 年,一名網友在 PTT 上分享中國 醫師李文亮的對話訊息截圖,內容 表明武漢出現七例與華南海鮮市 場有關的 SARS 病例,並貼出檢 驗報告。這則短短的網路訊息,隱 含了爆炸性的不明原因肺炎疫情 內容,很快從民間傳遞到政府,如 平地一聲雷,敲響防疫警鐘。
嚴謹審慎以對 緊守國門為先
相關訊息被疫情中心防疫醫師 鄭皓元轉載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 署(下稱疾管署)內部群組,副署 長羅一鈞即時向相關單位提出示 警。行政院隨即召集衛生福利部
Part 1 邊境嚴守
(下稱衛福部)、內政部等相關部 門,進行第一次防疫專案會議,並 於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說明 疫情,同時迅速要求機場 CIQS 團 隊啟動邊境管制強化作為。
CIQS 是守護國境的四道重要關 卡,分別是:財政部關務署(下稱 海關)(Customs),負責「海關 貨物檢查」;移民署(Immigration), 負責「旅客證照查驗」;疾管署 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 疫檢疫局(下稱農委會動檢局) (Quarantine), 各 別 負 責「 人 員 及動植物檢疫」;警政署航空警察 局(下稱航警局)(Security),負 責「旅客安全檢查及航空保安」。
邊境管制的強化即是「緊守國 門」,確實攔檢境外移入病例,避 免造成國內疫情發生。對比 2008 年和 2018 年兩岸往來總人次,10 年間增加逾 12 倍,考量到臺灣與 中國旅客往來頻繁而密切,為求
017
  

























































































   19   20   21   2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