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49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49

 也擔心供出線索後會遭到牽連影 響,導致行動在一開始處處碰壁。 「困境必須要突破,方法就是比 照萬華的外來人口安心採檢防疫 專案,向移工保證絕不查處,是 為了大家的健康,呼籲快點出來 做篩檢。」
「絕大多數的時候,專勤隊與 非法移工的互動模式就像『貓捉 老鼠』,但當移工遇到困難時, 第一時間想到要找的人,也是專 勤隊。」謝淇穎分享,一名 50 多 歲的非法移工連續發燒兩天、咳 嗽不止,身邊同鄉害怕得全跑光, 只好透過朋友向他尋求協助。他 當時又全身著防護裝出勤,坐上 救護車陪同移工至醫院篩檢。雖 然快篩陰性,但高燒不退,所以 醫生建議住院檢查。在沒有健保 給付,也拿不出醫藥費當下,謝 淇穎不忍心置之不理,在新住民 群組裡發起募款。最後檢查結果
Part 2 社區保衛
是尿道炎,也算虛驚一場。
謝文忠認為,內政部指示移民 署同仁參與協尋 Delta 疑似染疫 移工,就是因為移民署不僅是執 法管理單位,平時也關懷這些外 來人口、瞭解他們的文化,「服 務站,就像是新住民的娘家。」
從移民署長期輔導移工的角度 觀察,同仁們在看待外來人口時, 都存有一份柔軟的心。就像國人 到海外求職,其實想法都一樣, 都希望能在當地好好工作,「只 是難免會因為外在因素影響,迫 使移工選擇了不正當的勞動方式, 為了逃避追查,只好到處躲藏。 平心而論,他們都是將寶貴的青 春歲月奉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所以移民署原則上都是以關懷的 心態出發,去跟他們溝通。」
謝文忠提到,一開始到鄉鎮執 行任務,難免人生地不熟,又希
145



























































































   147   148   149   150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