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2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24

120 就位 ‧ 無畏
活動下來,香客接觸頻繁,風險也 相對隨之提高,這正是社會擔心、 疑慮的地方。如果當時真的如期舉 辦,不僅可能成為防疫破口,也可 能會讓宗教活動因此揹上惡名。」
但是,一場大型活動事前準備 歷時數月、十分繁雜,若臨時取 消,牽連甚廣,包含沿途所經宮 廟、支援的陣頭、各地供餐聯誼會 的志工等,都要一一溝通協調,廟 方確實為難。
當時內政部的因應,除了發布 新聞稿、向地方政府和宗教團體 積極宣導,希望宗教團體能共體 時艱,配合國家的防疫政策外, 「對於繞境活動,部長親自到大 甲鎮瀾宮和白沙屯拱天宮,拜會 負責人,充分展現政府與民間溝 通的誠意。」
最後,在徐國勇懇切的說明下, 兩邊主辦單位決定暫緩辦理,待國
內疫情獲得控制之後,再請示媽祖 擇日舉辦。危機就此化解,也讓 傳統信仰與科學防疫間取得平衡, 寫下圓滿的篇章。
誠心不減 重啟疫情中的理性繞境
時間推進至 2020 年 6 月 7 日, 臺灣迎來連續 56 天無本土病例, 意味著四個病毒潛伏期(14 × 4 = 56 天)過去了,仍可維持本土 零確診,指揮中心開始推動防疫 新生活運動,讓民眾在落實防疫之 餘,也能放鬆享受生活。大甲鎮瀾 宮旋即擲筊請示媽祖 ,並宣布在 11 日起駕、20 日回鑾安座。
雖然防疫措施鬆綁,但政務次 長陳宗彥提到,對於大規模的繞 境活動仍以暫不鼓勵重啟為原則, 畢竟繞境信眾來自四面八方,無 論人數、人流都難以控制。
  

























































































   122   123   124   125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