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22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22

118 就位 ‧ 無畏
透過主管機關的把關,「只有確實 具備充裕人力及資源,有能力執行 各項防疫工作的團體,才可以辦理 活動。」要辦理活動的寺廟及地方 性宗教團體須報地方政府同意,全 國性團體則由內政部審核。
舉例來說,2021 年 5 月份第三 級警戒期間,本土疫情嚴峻,便採 全面禁止;而來到 7 月,警戒降為 第二級後,就鬆綁為有條件地開放, 且相關管制措施也逐步調整放寬。
「雖然還是要提防疫計畫,但 是對於室內外的容留人數上限等 管制措施,則視疫情情況慢慢鬆 綁。」隨著疫情的趨緩,不論是容 留人數上限,還是飲食、住宿及法 會辦理等管制措施,都循序漸進、 一點一點地調整,只為讓民眾能 儘早回復正常的宗教生活。到了 2021 年 11 月,雖然全國仍維持第 二級警戒,但除了徒步進香、繞境 等遊行類活動仍須提報專案防疫
計畫,報請主管機關同意外,其他 的活動只要能落實量體溫、酒精 消毒、實聯制等共通性防疫措施, 已不再管制了。
莊皓昭特別分享疫情期間,身 在公部門的為難之處。因為面對 疫情採取的管制措施,民眾和宗 教團體反應相當兩極,「對防疫 心切的民眾而言,政府開放宗教 團體舉辦活動,他們是抱持質疑
▲ 防疫期間每日的清消,是各廟宇必完成的 工作項目。
 



























































































   120   121   122   123   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