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2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21

 Part 2 社區保衛
117
  大型宗教集會暫停
2021 年 5 月中旬,國內疫情持 續擴大,指揮中心將全國疫情警戒 提升為第三級,如此一來相關限制 性防疫措施將加嚴、加大。其中宗 教場所參拜與宗教集會活動舉行, 因該場域或活動通常有人潮擁擠 特性,具高度傳播風險,一旦出現 疑似感染個案或群聚感染事件,恐 成為國內防疫體系負擔。
為防範可能衍生社區傳播問題, 不得不請國內各宗教團體共體時艱, 暫停辦理實體集會活動,改以線上 直播;寺廟、教會(堂)等宗教場 所則暫不開放民眾進入,僅能在宗 教建築物外的廣場、廟埕等空曠地 點參香、祈禱,不過仍須落實實聯 制、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 禁止飲食、加強清消、不群聚等防 疫措施。
嚴格管控或鬆綁 視疫情滾動
對於可能造成群聚的大型宗教 集會活動,在疫情期間要如何提 前防範?民政司宗教輔導科科員 莊皓昭說明,主要視疫情狀況, 分為兩種做法。
一是在疫情嚴峻期間輔導宗教團 體暫停或延期辦理宗教活動,或改 為線上舉辦,「2020 年上半年及 2021 年第三級警戒期間,各有約 500 多場大型宗教活動配合取消、 延期或選擇其他方式進行。」
二則是在疫情趨緩時,不完全 禁止辦理,但設定具體條件,宗 教團體必須依據衛福部的公告和 內政部訂定的「第二級疫情警戒 期間宗教場所、宗教集會活動防 疫指引」,提出具體防疫計畫, 由主管機關核准後,才能舉辦。
 

























































































   119   120   121   122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