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6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16

112 就位 ‧ 無畏
信以為真,不相信政府,甚至攻訐 不同意見的民眾,如此一來,國人 就很難團結一致,民眾千萬不要以 身試法。」
分析內容 求證主管機關查核
疫情期間多數的假訊息都是由 個人傳播,「科技防疫很重要的 一環,就是偵查假訊息,並且找 到製作者與散布者。」警政單位 會運用各種網路搜尋軟體進行「網 路巡邏」,遇到可疑案件即主動 偵辦;若民眾檢舉可疑假訊息, 或經由 1922 電話詢問的可疑訊 息,也會轉交警政署協助調查。
雖有查緝工具,但是搜證過程 還是相當困難。嫌犯經常會利用不 同帳號散播,要想判斷真偽、找 出第一個張貼者,必須透過各種 方式比對:先進行文字內容分析,
▲ 遇到可疑的假訊息,民眾可以檢舉或洽詢 1922。
判斷是否不實且具惡意?是否已 造成危害、恐慌或妨礙防疫工作推 動?同時積極調查來源、釐清散布 途徑、查緝相關嫌犯到案並移送法 辦,以阻卻假訊息散播。
   



























































































   114   115   116   117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