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8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18

114 就位 ‧ 無畏
 ▲ 充滿針對性、高度惡意的假訊息,需要與 疾管署或其他主管機關協同發布新聞,強 化公信力。
像是網路流傳「台灣確診數不 斷攀升,屍體已經丟入河中,準備 要開戰⋯⋯」這類假訊息充滿針對 性,屬於高度惡意,可說是一種 「認知作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 會對此定義:「利用爭議訊息,破 壞社會既有網絡及深化對立。」
境外假訊息的資訊常來自「內 容農場」,就是抄錄其他新聞內容 刊登在網站上,外觀看起來很像新
聞網站,但卻是經過移花接木的 不實內容。
面對這類假訊息,警方會先查 看有無簡體字、用字遣詞是否為 臺灣民眾習慣用語。就像曾查獲 一則由中國人士假裝臺灣公民記 者所做的影音報導,卻將美國前總 統 Trump 翻譯為中國常用的「特 朗普」而非臺灣慣稱的「川普」, 藉此細節辨別並快速澄清。
2021 年 5 月第三級警戒時期, 隨著全國停課,網路上出現假冒 教育部的網站,杜撰「全國各級 學校因應疫情停課時程資訊」, 意圖混淆民眾。由於停課與否關 係到全國家長的接送與請假問題, 影響甚鉅,警政署立即成立專案小 組調查,發現該網站架設於境外, 回報指揮中心與教育部,並聯合 發布聲明,將假訊息對民眾的危 害降到最低。




























































































   116   117   118   119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