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4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14

110 就位 ‧ 無畏
過 12 年、共 12 萬篇的新聞報導, 做出一個簡潔而有力的結論:社群 媒體上的假新聞不僅傳播速度比 真相快六倍,觸及人數也更多,亦 即謊言的傳播比真相傳得更遠、更 快、更深也更廣。
2020年5月,案379酒店女 公關相關接觸者有 123 人,其檢 驗結果皆為陰性,但卻有人和確診 者喝咖啡就被感染。因此,網路開 始謠傳「喝酒有效防疫」,並舉 此案為例,鼓勵民眾喝酒。這當 然是嚴重錯誤的訊息,在伊朗就有 類似的謠言,不少人深信喝「工業 酒精」可防範新冠病毒,結果造成 728 名伊朗人死於酒精中毒。
臺灣自疫情發生以來,能夠有 效防疫,並受外界諸多好評的一 點,可歸功於多元管道即時公布疫 情資訊,建立清楚、公開、透明的 平臺,既幫助民眾提升專業知識, 亦安撫民心,避免影響國家防疫策
略。因此,假訊息的查驗與澄清 就是防疫政策中必要的一環。
「有意傳播」與「無意觸法」
疫情開始後,國人自行研發「臺 灣清冠一號」中草藥複方,提供 給輕症患者或希望降低感染風險 的民眾服用。但是,警方在網路巡 邏時,卻發現有人以似是而非的 「台灣冠清一號」之名混淆視聽、 販售假產品。
這種「有意傳播」的假訊息茲 事體大,該產品中的藥材成分含 有「生石灰」,具強烈腐蝕性, 並不屬於中藥;而「生附子」更 含有劇毒,會嚴重影響民眾健康。 因此,警方透過電信網路追查技 術,快速鎖定嫌犯身分約談到案, 確認犯罪事證後,旋即送交地檢 署偵辦。同時,警政署也與衛福
  


























































































   112   113   114   115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