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2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12

108 就位 ‧ 無畏
疫調團隊只得調閱可能行經路線 的監視器,耗費幾倍的時間拼圖 般找出足跡。
讓陳俊嘉印象最深的是「中壢 旅宿王」事件。這位確診者從事 放款工作,交往複雜且涉有刑案 在身,自覺曾和確診者接觸,不 敢與家人同住,請女友與朋友幫 忙代訂旅館。確診後,也不願說 出居住地,經警方查驗旅館監視 器,尋獲車牌號碼,再透過車籍 資料追蹤,才查出他六天內遍及 桃園區、中壢區的七家旅店,讓 接觸者如滾雪球般浮出檯面,終 於將感染輪廓清楚地呈現出來。
回首疫調歷程,陳俊嘉說,雖 然疫情爆發後無法放假,連睡覺 也會接到電話。但是,透過滴水 不漏的疫調,可以成功揪出感染 源,避免疫情持續擴大,這就是 疫調工作最重要的價值。
疫調非究責 而是互利共好
警政體系投入疫調,不僅需要 中央與地方縱向扣連,也需與地方 衛生及社會單位間橫向串聯,衛生 單位建置系統並先行緊急匡列個 案;警政單位協助還原確診個案 接觸史,隨時回報衛生單位以追 蹤疫源;若有確診者生活有困難 須協助,則請社會單位介入協助。 透過跨部門、跨縣(市)的疫調 團隊合作,建立防火牆,形成社 區的安全網。
當疫調完成並呈報後,疫調團 隊即刻解散,連同紙本資料也會 銷毀,確實做到對民眾個資的保 密與尊重。
一連串的疫調細節有如柯南辦 案,有效抑制臺灣的確診發生數。 就如葉倉池所說:「疫調是幫助確
  


























































































   110   111   112   113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