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5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115

 Part 2 社區保衛
位查證,或調閱歷次公布疫調足 跡,若發現並無該案訊息,就會 依法約談發文者,即便發文者稱 「無意觸法」,只是將聊天內容 當作普通訊息或對親友的關心, 沒想太多就外傳,不清楚已違法, 仍會被移送地檢署偵辦,以遏止 假訊息繼續傳播。
假訊息緊跟著社會關注的疫情 焦點起伏,且傳遞速度飛快。例 如「疫苗無效說」,就是疫苗施 打以來常見的假訊息,以「這批 疫苗因儲藏溫度超過標準,已經 失效」等不實訊息,意圖打擊臺灣 防疫能量,降低民眾的施打意願, 這類假訊息也影響歐美國家疫苗 施打的意願甚鉅。
因此,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 第九大隊隊長邱承迪強調,散播假 訊息會構成犯罪,可判處最高三 年有期徒刑或併科新臺幣 300 萬 元罰金,「假訊息太多,民眾會
111
 ▲ 衛福部於官網澄清「台灣冠清一號」造假 訊息。
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聯手發布並 澄清此事。
疫情初始,最常見的假訊息就 是捏造確診者足跡,例如:「臺北 **區**街**診所有三人確 診,目前送到**醫院」;又或是 民眾基於恐慌心理而傳播假訊息, 如看見醫院在消毒就說「某個醫院 被封院了」。
警方接獲檢舉後,會向衛生單


























































































   113   114   115   116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