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1 - 就位・無畏 內政抗疫全員並肩
P. 91

  建立每天追蹤回報的關懷 流程
為落實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措 施,22 直轄市、縣(市)共同推 動「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 關懷服務計畫」,結合民政、衛 政、警政等局處,成立關懷服務中 心,讓橫向溝通聯繫更順暢。
一通關懷服務電話 照拂身心
各中心內,第一線的民政村 (里)幹事和外事警察,被賦予的 首要任務,就是每天「打電話」。 透過「打電話」來關懷居家檢疫者 的身心狀況,包含就醫協助、交通 安排、生活支持等各項包山包海的 業務服務內容。
這通電話,不可馬虎,一定要
Part 2 社區保衛
聯絡到個案本人,當天的進度才 算是結案。因為民政、警政全體 同仁都有一個默契,只要一天沒聯 繫上,就可能會有各種狀況發生。
民政司地方行政科專員顏信吉 分享一個雲林縣案例,前一天聯繫 時還好好的,隔天突然聯絡不上, 「因為個案所在位置是鄉下地方, 不太可能跑到哪裡去,村幹事直 覺不對勁,立即通報,協同村長、 警察和鎖匠趕過去,開鎖進入才發 現被床墊壓斷腿、困在底下動彈不 得的檢疫者。」後來瞭解可能是民 眾自己搬動東西時不慎弄倒以致受 傷,多虧有關懷服務措施,以及村 幹事的機警,及時化解這場危機。
時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萬華分局 (下稱萬華分局)巡官林立揚則說,
除了一般大家可以想像得到的追蹤 關懷外,多的是那些無法預期的狀 況。他曾聯繫一名外籍檢疫人士進 行關懷服務時,得知對方正在和配
087
  























































































   89   90   91   92   93